跳到主要內容區
新北市三重區碧華國民小學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校長室

校長室

教育願景與藍圖

葉誌鑑校長簡介

校長願景

聯絡我

葉誌鑑校長 E-mail:  aa6581@kidmail.ntpc.edu.tw

 

教育理念

教育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接力賽,更是人類的希望工程。是一項服務志業,在孩子的需要上發現自己的責任。

個人相信在教育國度裡只有合作的夥伴,「沒有不可教育的學生,沒有不可成長的教師;沒有不可改變的家長,沒有不可發展的學校」。期盼與大家攜手同心,「鐵肩擔教育,笑臉迎兒童」,把燈提高一點,照亮更多的孩子,指引孩子前方的路,成為學生人生中的貴人。

(一) 把每一位學生當作人才來培植

  1. 重視孩子個別差異,施予適性的教育

  2. 欣賞每一個孩子的價值,讓每一個學生都獲得高峰經驗

(二)把每一位老師當作良師來對待

  1. 激勵教師專業成長,營造「專業教師、快樂學生」的教育品質

  2. 優質的老師是孩子最重要的生命活泉讓老師以作育英才為樂

(三)把每一位家長當作益友來切磋

  1. 提供多元學習機會,欣賞孩子優勢智能,許孩子一個優雅的人生。

  2. 推展親職教育,強化家庭教育,關照弱勢,營造溫馨友善學習環境。

(四)把學校當作一個大家庭來經營

  1. 整合社區與家庭,形成教育伙伴關係,共同參與兒童學習。

  2. 以學校為中心,共構一個學習社區,帶動終身學習風氣。

     

教育願景

為培育優質的國家未來希望,企盼能從學校文化的營造、校園環境的規劃、創新課程的推動、教師專業的增能與學生能力的激發著手,整合行政、教師、家長的力量,共同開創學校的另一高峰經驗,營造人文、健康、創新、卓越的教育園地。

卓越 — 建構優質的教育團隊,以創意教學、潛能激發與優質的學習環境,著力於提升孩子的教育品質,促其自我實現,邁向卓越。

創新 — 以課程的創新、教學的創新與活動的創新為主軸,培養孩子具有創造力,欣賞並導引孩子的創新潛能,讓孩子思考活化、創意十足,培養多元能力,迎接未來生活的挑戰。

健康 — 重視環境衛生、健康與安全教育,強化學生健康與安全知識實踐能力,落實生活衛生習慣,提倡「運動333健康999」多元樂活運動,鼓勵學生養成運動習慣,透過環境營造、課程設計與教學活動的規劃,建構健康促進學校。

人文 — 以人性化管理,擴大民主參與,融合轉型領導,兼顧組織目標達成及成員需求滿足。強調品德教育,激發師生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」善心善念善行,營造溫馨和諧學校文化。

 

專業成長

專業成長軌跡

學校名稱 院系科別 修業年限
臺灣省立臺北師專 普通科輔導組畢業 民國 71-76 年
國立臺北師範學院 數理教育系自然組畢業 民國 80-84 年
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 民國 88-91 年

 

訓練及進修

單位名稱 班別 修業年限
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政府採購法研習訓練班 92.09.01-09.03
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提升公有建築物工程品質訓練班 92.11.19-11.21
臺北縣政府 國民小學輔導主任專業化研習 94.08.03-11.03
國立教育研究院 人權教育輔導團初階研習班 98.04.13-04.17
臺北縣政府 90 學年度國中小學主任儲訓班 90.08.13-09.28
國立教育研究院 第 122 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99.03.22-05.14
臺北縣政府 99 年度國民小學校長甄選儲訓 99.07.05-07.23

 

服務經歷

服務經歷

單位名稱 職務 修業年限
蘆洲市鷺江國小 級任教師 76-83 學年度
蘆洲市仁愛國小 體育、訓育、生教、輔導組長 84-89 學年度
汐止市崇德國小 訓導主任 90 學年度
三重市集美國小 教務、學務、總務、輔導主任 90-98 學年度
臺北縣國教輔導團 國小人權教育輔導團副召集研究員 98-100 學年度
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國小教育、幼兒教育科輔導員 99-100 學年度
板橋區埔墘國小 代理校長 100 學年度
五股區更寮國小 校長 101-104 學年度
蘆洲市忠義國小 校長 105-111 學年度
三重區碧華國小 校長 112 學年度至今

 

學校經營理念

建構一所『人文溫馨、健康安全、創新發展、追求卓越』的學校,提供學生『快樂而有效』的學習,讓學生習得生活基本能力,並在人生舞台自信地發揮潛能,一直是個人從事教育行政工作努力的目標。

一、經營策略

  1. 從良好的親、師、生關係中,孕育溫文優雅的校園倫理文化。

  2. 在豐富生動的教學中,建構快樂活潑有效的學習氣氛。

  3. 從多元成就的滿足中,提昇兒童高度信心的自我概念。

  4. 在相互欣賞與激勵中,帶動全體教職員工的服務士氣。

二、具體作法

  1. 引領學校行政革新,共創校園生機活力,追求創新卓越發展。

  2. 追求教師專業成長,建構組織學習團隊,活化教育生命泉源。

  3. 發展多元學習機制,關懷弱勢學生需求,促進學生自我實現。

  4. 規劃無礙校園環境,建構綠意永續校園,塑造人文溫馨學園。

  5. 建構社區夥伴關係,建立親師合作機制,強化學校教育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