蜿蜒的淡水河為台海航運最便利的河川之一, 在清代, 商船甚至可以沿著寬闊的河面航運至大溪。便利的河運, 南來北往的交通, 為三重帶來了絡繹的人潮, 早期的三重, 小型工廠林立, 座落在鄰里巷道間的家庭工廠, 大規模的產量, 撐起了全省機械工業零件的半邊天, 河運交通的便利, 除了帶來實質的經濟利益外, 也讓三重順利從農業鄉鎮轉型為工業城市。但另一方面, 無情的河水也帶來了難以防治的災害, 豪雨大潮時期, 兩岸低窪地區常易犯濫成災。因此台北地區防洪計畫乃建議淡水河兩岸沿河築堤, 並開闢二重疏洪道以疏分洪流。

而今, 隨著產業的外移, 本土加工產業的沒落, 各式工廠林立的榮景已不復存在。淡水河淤沙整治, 潰堤氾濫的機會減少, 二重疏洪道宣洩洪流的角色也逐漸被休閒觀光的新功能取代。加上這幾年環保風盛行, 自行車節能運動當道, 擁有大片綠地的二重疏洪道為因應廣大市民所需, 除了周遭環境的綠化美化, 多功能休閒運動場地的闢建, 更規劃設置有環狀自行車步道, 讓忙碌的三重人多了一處可以放鬆心情、悠閒自在的綠地。

二重環狀自行車步道, 不但擁有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, 更有寬敞舒適的運動空間, 順著車道騎上一圈, 既可以飽覽淡水河沿岸風光, 又可感受不一樣的三重景緻。有人以雙腳踏遍故鄉土地;有人坐飛機欣賞美麗風光;而我們, 打算用相機與文字, 紀錄在自行車輪轉動下的這片可愛土地。現在, 就與我們一同出發, 一同愈踩愈多知吧!

單車嗨!客 © 版權所有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, 智慧財產權說明